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成都废宝——打造回收行业的“滴滴”模式

编者按:2016年,商务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发布《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商流通函〔2016〕206号),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我司高度重视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的总结和推广工作,近两年来总结了回收方式、经营管理方式、技术及设施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现汇编了新型回收模式典型案例,供广大回收企业学习借鉴。

 

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典型案例之十三

成都废宝——打造回收行业的“滴滴”模式

 

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多年来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建设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开放式应用型平台——废宝网服务平台,开展全程在线预约回收服务,开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滴滴”服务模式,实现了传统商贸流通业与新兴服务业态的有效嫁接和融合发展。

一、基本情况

在多年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经验基础上,于2015年成立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参与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推广实施,已先后开展了50个场次“五进”宣传推广活动,服务范围覆盖40多个街道、200多个社区、50个商业楼宇(不含辐射区域)。废宝网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回收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回收”的商业模式开展全程在线预约回收服务,整合、优化行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打造一个全开放式的公益民生性的全方位服务于广大市民、废宝快递员、回收企业、利废企业、政府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平台。

二、案例描述

(一)创新发展互联网服务平台

公司不断加大废宝网服务平台投入和研发力度,在服务时效便利性、行业通用性以及可复制推广性上下功夫,“互联网+居民”实现了回收便捷和再生资源在家交易;“互联网+回收人员(废宝快递员)”实现了回收渠道拓展和传统经营模式颠覆;“互联网+回收企业(超级回收商)”实现了资源量归集和经营效益提高;“互联网+公共机构”实现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易耗品及固定资产处置的快捷处理。平台以创新的“互联网+回收”商业模式引领再生资源行业进入互联网应用新时代,将产废、回收、利废用户快捷的链接起来,实现信息点对点无缝对接,缓解了行业信息不畅、行业集中度不高、经营管理成本高等问题。

为了不断满足居民生活服务的需求,运用线上和线下两种资源,结合实体建设的回收市场、社区回收站点,采取O2O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打造快捷、规范、便民、实用的再生资源体系服务网络,通过废宝网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应用,为居民提供预约上门回收服务。居民关注微信公众号能搜索到离自己最近的回收人员(废宝快递员),网上预约确定废宝快递员,废宝快递员手机APP接受居民预约后,佩戴统一制作的工作服上门进行回收服务,实现了行业便捷服务功能。回收企业(超级回收商)根据废宝网网络服务平台随时可查看绑定废宝快递员的交易情况,将废宝快递员回收的再生资源归集起来,送到利废企业,延伸了服务链,实现了闭环运作,让居民享受快捷、规范、实用的网络回收服务,让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让利废企业收集更多的加工原料。同时,公司目前重点加大平台技术改进研发力度,完善平台服务功能,打造“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全新模式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现资源循环,变废为“宝”。

(二)创新实现行业数据统计

1. 畅通回收信息流,创造行业大数据。废宝网服务平台满足市场交售需求,提供价格信息,形成再生资源行业大数据。通过废宝网的运行,在平台交易的各个环节完成大数据采集,建立大数据模型,深入研究再生资源大数据五大类16个指数样本,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提供决策依据和产业发展参考。

2. 采集行业数据,填补行业数据统计空缺。通过各类用户的使用,平台完成对居民、废宝快递员、超级回收商以及利废企业相关信息的采集,信息长效可靠、全面真实,填补了再生资源行业信息数据统计工作的空缺,为政府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再生资源行业相关信息资料。

(三)创新推进两网协同发展

公司利用“废宝网”网络平台参与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引导市民群众关注废宝网微信公众号,构建居民再生资源投放前端、回收运输中端和处置利用末端存放衔接的回收网络体系,以扩大再生资源回收覆盖网络和可回收物范围为主要途径,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回收两网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垃圾分类回收网络融合的技术及运作路径,创新推进居民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实现分类减量。

1. 优化构建居民再生资源投放前端存放衔接运输体系,畅通垃圾分类减量路径。建设标准化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立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展架(牌)和标准化的垃圾分类可回收物中转暂存点,并开展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分类行动,鼓励和引导居民家庭、学校、城市综合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通过废宝网进行预约交售再生资源,享受标准化的废宝快递员上门回收服务,畅通垃圾分类减量路径。

2. 优化构建垃圾分类回收运输中端存放衔接运输体系,提升垃圾分类减量实效。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垃圾分类回收网络实现无缝对接,共用资源回收人员并实行标准化的管理,共用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分拣中心、绿色工厂、回收运输物流等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提升垃圾分类减量的实效,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增量。

3. 优化构建垃圾分类回收末端处置绿色工厂,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无害化。将现有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改造为100至120亩左右的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处置绿色工厂,按照区域总量就近处理原则,降低生活垃圾回收物流成本,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末端资源化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每个绿色工厂投放5条(含)以上低值可回收物再生利用生产线及配套环保设施设备,包括塑料泡沫生产线、黑色塑料生产线、白色塑料(地膜、食品包装袋等)生产线、塑料安全网生产线、塑料瓶生产线、轮胎破碎磨粉生产线等,每条生产线实现年再生利用再生资源量达1-2万吨,绿色工厂年处理总量达6-10万吨,年资源化产值达3亿元以上,年利税0.6亿元以上。

4. 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引导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积极参与。一是开展“五进”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二是鼓励引导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应用废宝网在线预约交售再生资源,实现35%以上可回收物资源化。

(四)创新推进商业楼宇绿色循环发展

在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在成都各大商业楼宇依托废宝网,探索再生资源回收新机制,以互联网+战略的模式建立领域跨界联合,通过整合行业协会之间和行业企业之间资源,创新合作机制,率先推动甲级、超甲级写字楼宇开展实施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工作,设立再生资源回收参与者绿色账户,建立健全绿色低碳环保的楼宇管理体系,在楼宇内的再生资源收集点提供三个分类回收桶,在公共区域张贴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宣传画报,在楼宇相关报刊资料上宣传再生资源回收意义,在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指南,展示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并在楼内设立再生资源回收分类回收精准指导服务人员,并培育一批集环卫清扫保洁、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垃圾分类指导于一体的专业服务队伍,切实实现楼宇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动楼宇企业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工作,示范带动广大市民养成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习惯,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三、成效分析

(一)列入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重点项目

废宝网服务平台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被列入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重点项目,列入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顶层设计和2016年目标任务,进入成都市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社区的具体实施方案,作为两网融合的具体工作大力推动,在全市及全省范围内宣传推广实施。

(二)运行推广体系较为成熟

废宝网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先后开展了50多个场次“五进”宣传推广活动,服务范围覆盖40多个街道200多个社区50个商业楼宇(不含辐射区域),用户达11万个,实现各类废弃物回收交易量1821.35吨、交易额286.89万元。同时,废宝网服务平台全面参与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推广实施,在商务楼宇、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广泛推广应用,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运行推广体系。

四、适用范围

成都废宝网建设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开放式应用型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化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加快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垃圾分类回收网络的两网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该模式适用于具有多年再生资源行业从业经验和回收网络、良好的社区回收基础,配合垃圾分类回收能力,兼具先进适用的再生资源再生利用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组织实施。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