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步行街改造与提升>地方动态

来源: 类型:

沈阳中街:发动商家广泛参与 立面改造取得实效

沈阳市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积极研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政策措施,更有力发挥商户的能动作用,助推沿街商户立面改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统筹规划,确定思路。按照《盛京皇城城市设计方案》总体规划,完成中街立面方案设计。对沿街58处建筑立面,包括8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逐个分析,确定了历史风貌建筑立面采取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结合建筑老照片、分别研究确定立面提升改造方案的思路。

挖掘特色,详细规划。对中街拥有深厚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建筑进行逐一分析,如上世纪初最早的楼房商场利民商场,百年老字号吉顺丝房,现存老字号照相馆之一的长江照相馆等建筑,立足特色确定重新粉饰外立面、新增仿古窗户等施工内容,恢复建筑原有历史风貌,使其符合中街步行街整体改造风格。

出台政策,广泛参与。采取政府奖补方式,按照给予立面改造资金额度不高于40%补助的政策支持,广泛发动商家参与到改造提升工作中来。通过前期对商家的连续走访和反复沟通,商家按照确定的设计方案自筹改造资金,开展立面修缮提升,工程结算审计后申请政府政策资金补助。

加强监理,提升品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多管齐下,推进中街步行街建筑立面改造的品质提升工程,在历史建筑的产权单位及产权人按设计要求自行改造的同时,委派专业工程监理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全日制监管,发现问题责令其及时整改。同时,对其他沿街商铺商场的外立面提升改造实施严格的现场监管,确保改造提升工程质量。

从2019年6月起改造施工开始陆续进场,历时6个月时间,吉顺丝坊、长江照相馆、亨得利等8处历史建筑立面修缮提升全部完成,恢复了历史老建筑风貌本色。同时完成了6个重点商户外立面改造提升,其余商家立面改造的设计施工也在快速推进。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