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老字号保护与促进

来源: 类型:

深挖国庆消费潜力 老字号打造新风尚

国庆期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认真落实商务部“老字号嘉年华”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老字号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优势,深入挖掘老字号节日消费潜力,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着力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的良好消费氛围。

一、提升消费体验,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月29日—10月1日,河南省商务厅、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暨金秋国庆嗨购洛阳”消费促进活动,组织8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展,产品涵盖衣、食、住、用、饮等众多行业,同期推出点心制作、技艺展示、古风舞蹈表演等交互体验活动,吸引客流超10万人次,实现销售额超过358万,签订意向订单约526万。9月30日—10月4日,江苏省南通市商务局、崇川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2021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网上销售集中展示展销老字号、非遗等特色产品,实现销售额近450万元,单日客流量超过10万人,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多维度展示老字号品牌历史和文化底蕴。

二、线上线下联动,老字号打造新味道

美团推出“老字号小吃市集”“经典老味·百年传承”等特色栏目,通过提供定向流量支持助力老字号产品消费,国庆期间(10月1-6日)中华老字号商户交易额同比增长8.85%,环比(9月25-30日)增长33.88%,有效激发老字号餐饮市场活力,打造餐饮老字号消费新潮流。饿了么推出“国庆享国味”特色活动,线上聚焦老字号餐饮,打造“国味才是国庆的时令餐”等消费新概念,线下同步开启“一城一味”寻味之旅,联动北京、浙江、武汉等多地餐饮老字号,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三、促进融合集聚,老字号实现新发展

北京利用环球影城对外营业契机,在环球影城度假区开设“北京有礼”首店,组织近30家老字号进驻,着力打造代表北京城市人文精神、展示北京老字号品牌形象的一站式北京伴手礼集合平台。京华茶叶将国潮元素设计融入传统“元宝包”纸包茶,六必居打造“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六必居黑芝麻酱”等创意宣传,部分老字号品牌与环球影城合作推出一批联名款礼盒等文化创意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四、弘扬传统文化,老字号讲出新故事

天猫制作推出《神奇的老字号》系列纪录片,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聚焦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天津、北京等7个省市的30个老字号品牌,围绕人文故事、品牌工艺、地域文化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展示老字号传承创新、生生不息的发展历史,并通过优酷、爱奇艺等以年轻群体为主要受众的网络视频平台进行发布,引导年轻一代消费者深入了解老字号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品牌故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