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老字号保护与促进

来源: 类型:

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阿里巴巴集团

为积极响应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工作部署,阿里巴巴集团开展10余场线上线下“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营销数据化、研发数字化等赋能老字号品牌,吸引消费者参与,营造老字号消费与文化传播的良好氛围。目前,在武汉、北京、上海、山东、西安、杭州等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开展花车巡游活动,丰富线下文化体验

5月,天猫与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天猫老字号新国货大赏花车巡游”活动,通过举办线下大型花车巡游盛典,为城市商业注入数字经济活力,助力消费潜力释放,支持中国品牌、中华老字号、湖北国货创新发展及宣传推广。活动集结了32个国货老字号、20多个武汉老字号及10余个中华经典文化IP,联合央视邀请近20位明星主播为国货代言,活动传播量级达到15亿人次。

二、推广传统美食文化,积极打造商旅融合典范

5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在中华老字号国宴餐厅——听鹂馆举办“百年新味·颐和佳宴”,集文旅胜地、美食品牌、电商平台为一体,通过数字技术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文化IP和老字号数字新消费的创新模式。活动精选了全国餐饮老字号、八大菜系特色招牌菜、古典宫廷餐饮等品类的30余款特色菜品,通过头部主播开展听鹂馆专场直播,向全国消费者推荐老字号特色美食,观看量达2100万人次。

三、各业务版块齐发力,开展线上产品大促销

除天猫外,阿里各业务版块紧密结合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要求,联合地方开展了一系列老字号品牌专项促销活动。盒马在上海举办“逛吃游园会”,展示老字号传统糕点小食,集结30多家上海老字号企业入驻线上专区;联合山东老字号协会开展进社区供需对接会,以预售加自提的模式推动老字号走进社区。本地生活与咸阳市商务局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推动127个老字号入驻专区,务实探索老字号数字化运营转型实践。

四、启动老字号“拓新计划”,支持老字号转型升级

6月,天猫老字号“拓新计划”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提出5年持续投入10亿,从品牌营销、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等方面助力老字号创新发展。“拓新计划”包括1+3+5+N等一揽子具体措施,即1个“神奇的老字号”品牌推广计划;输出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营销等3大核心数字化能力;提供老字号入驻免自主提报、免审核、快速开店、三个月试运营、上线专属标识等5项专属服务;全年结合N场大促设置老字号专属会场等。通过“拓新计划”持续实施,天猫将广泛联动各地老字号品牌及协会,搭建IP联名、网红直播合作桥梁,有效助力老字号数字化转型升级。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