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深化物流标准化建设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取得实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流通发展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从托盘标准化的核心业务出发,着眼降低商贸物流企业装卸搬运成本、提升物流配送服务效率、优化人民群众对商贸物流服务的体验,将宣传推广物流标准化先进经验和托盘标准化典型模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利用标准托盘“小笔触”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随着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正式印发,该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一、精心准备,公开征集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及物流标准化试点,以标准托盘(1200mm×1000mm)应用及循环共用为切入点,带动上下游相关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和物流服务规范化,取得积极成效。2014至2020年,全国托盘保有量从近10亿片增长至15亿片,标准托盘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点商贸领域托盘标准化率达到70%,社会化、开放式标准托盘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为深化物流标准化建设,发挥典型模式的示范带动作用,流通发展司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托盘标准化典型案例,得到各界积极响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商贸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标准物流载具运营服务企业等,共报送了托盘标准化案例70余个,涵盖了企业应用标准托盘及相关标准载具、提升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标准托盘等物流载具循环共用等方面。

二、总结经验,提炼模式

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等意见的基础上,遴选出17个特点鲜明、代表性强的案例,结合长期以来物流标准化工作经验和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总结出建立健全物流标准体系、推动物流链全链条标准化改造、提高管理运营智慧化水平、推进物流信息协同共享、完善标准托盘循环共用网络布局、开展全流程标准载具循环共用、以标准化带动区域物流一体化和社会化、创新标准托盘循环共用方式、优化标准载具产品和服务供给、改进不同场景标准载具管理模式等物流标准化建设十个方面经验,提炼了以托盘租赁服务企业、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居民消费品生产企业、托盘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的托盘标准化建设五种典型模式。

三、广泛宣传,成效显著

印发《关于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商办流通函〔2021〕223号),通过流通发展司官网、商务微新闻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腾讯、搜狐等大型平台媒体,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等行业协会媒体纷纷转载,百度上以“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为关键字的搜索结果达450万条;相关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贸物流企业表示将持续推广并应用相关经验和模式。在前后3个月征集、汇总、宣传的过程中,以推动托盘标准化为核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推动商贸物流企业持续改造物流载具、优化业务流程、发展带板运输,降低企业货损率和综合物流成本,促进批发、零售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商贸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下一步,流通发展司将继续紧扣标准托盘应用主题主线,指导各地扎实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根据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创新、技术升级和模式优化等情况,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物流标准化建设新做法、新技术和新模式,发挥创新实践和可行经验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助力“十四五”时期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