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2017年拍卖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拍卖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7年拍卖行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国拍卖行业年成交总额7346.3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1.49%,这是自2013年达到7020.2亿元后,再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拍卖市场发展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全年不良资产类拍卖业务明显增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大任务的逐步落实,拍卖行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不良资产处置,股权、债权、产权拍卖业务成交951.0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0.21%;来自破产清算组和金融资产机构委托拍卖同比分别增长407.03%和34.58%。二是拍卖业务全面触网并得到快速发展。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各类网络拍卖总场次增长39.40%,总成交额增长137.48%。三是农产品拍卖规模不断扩大。全年举办农产品拍卖会1419场,创历史新高。特色农产品陆续进入拍卖领域,其中,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已经发展成亚洲最大的鲜花拍卖市场,全年拍卖鲜花11.04亿枝,平均每天拍出鲜切花313.64万枝。

报告指出,2018年拍卖行业应立足国家战略,拓展拍卖资源、推动产业融合、深化技术应用,适应市场变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关注以下四个方面:抓住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去杠杆”、“调结构”的机遇,深度挖掘资产价值,实现不良资产拍卖业务的持续深入发展;抓住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机遇,提高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能力,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实现知识产权拍卖和交易服务的发展;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探索农村产权拍卖新模式,建立土地经营权流转拍卖、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和法律金融衍生服务等系列拍卖业务,服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住租购并举房地产市场调整机遇,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大力拓展房地产租赁权等拍卖业务。

2017中国拍卖行业发展报告.pdf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