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业发展司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176号,以下简称《意见》),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以城市为实施主体,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推动提高社区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意见》主要从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方面明确工作任务。为保障任务落地实施,《意见》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工作基础等政策措施,强调落实好现有集成政策,推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规范社区团购,努力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下一步,商务部等12部门将指导各地分批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探索并推广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经验,逐步扩大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推动构建便民生活圈、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民生幸福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